每月杂志 Magazine Part 3 – 开心一刻

3 二月

每月杂志 Magazine
May
汉语远程学院
Online College of Chinese Language

开心一刻
流行词语
病句修改
寓言故事
常用词语辨析

开心一刻
一、相机的优点
湖边,一个画家正在画画,身后来了一对夫妻。他们看了一会,最后 丈夫以 无可辩驳的口吻对妻子说:“看见了吧,亲爱的,不买相机,该有多痛苦啊!”               二、咬文嚼字 s 发烧友特征
1.脸皮厚的人,最常说的一句话是“我待你不薄”。
2.招聘大都是“有经验者优先”,招婿则相反。
3.有人请假的理由是“病假”,只因为病是假的。  
4.从电话费帐单中,最能体会出“言多必失”的道理。
5.没钱的流浪者,叫“游民”;有钱的流浪者叫“游客”。  
6.对某些有成就的人来说,“失恋”才是他们的成功之母。               

三、病西施
甲:“我发现美人儿都是容易得病的。”   乙:“哦?何以见得呢?”    甲:“这很简单,你只要留心一下报刊和电视的那些广告就不难发现, 吃药的都是 些美人!” 四、同样的感觉
出售旧车车行的广告:“买我们的旧车吧,你会感觉如买新车!”   有人 说:“他们指的是价钱。”
五、内行
在美术馆的展览厅里,利亚多夫指着一张画,问同来的舒加耶夫: “你知道 这张画,画的是朝霞还是晚霞?”   “是晚霞。”舒加耶夫十分肯定地说。    “你怎么看出来的呢?”   “我认识这位画家,他从来不在九点以前起床。”                  return
流行词语
1. 绿色长城:大规模的防风林带 如:
建造绿色长城,防止风沙暴。
2.绿色食品:无污染、无公害的安全、营养食品。如:
现在的人们都重视健康了,喜欢购买绿色食品。
3.绿色警察:森林警察 如:
绿色警察守卫森林的安全。

4.绿色钢材: 无铅环保型钢材 如:
现在提倡使用绿色钢材。
5.绿色银行: 经济林,指有经济效益的种植业或林木工程 如:
现在,人们认识到了绿色银行的重要性。
return
病句修改
1″"在书店"和"在书店里"店"和 店里"
1) 我在书店等你。
2) 我在书店里等你。
1)、2)都对。我们常常说1),"里"可以省略。因为"书店"既是一个机构,又是 一个地方。
“工厂"、"商店"、"学校"、"银行"、"饭店"、"邮局"……都可以指一个地方,我们可 以说:
3) 他现在在学校(里)。
4) 我看见他从邮局(里)出来。
5) 我今天晚上到教室(里)看书去。
但是,"房间"、"桌子"、"瓶子"、"衣柜"、"书包"……不是地方,只是东西,所以" 里"就不能省略了。
不能说
6) 他现在房间里。
7) 书到书包里。

2.不能说:才骑车骑了一个小时。
在上面的句子中,虽然“骑车” 是动词短语,“才”是副词,但这里"骑车"是话题 (topic),所以,副词应该放在它们的后面。 又如:如果把东西放得很整齐,用起来就十分方便。
return
寓言故事

多言何益(1)
一天, 子禽问他的老师墨子: “老师, 多说话到底有没有好处?"
墨子想了一下回答说: “话要是说得太多了,还有什么好处呢?"
接着,又告诉子禽说: “蛤蟆,青蛙、苍蝇白天黑夜不停的叫,叫的口干舌燥,可 是没有人听它的。但是,鸡棚里的雄鸡只在黎明时啼叫两三次,大家知道鸡啼就要 天亮,天下惊醒。所 以,多说话没有什么用处,重要的是话要说的切合时机, 说 到点子上。 选自战国墨翟(约公元前468–前376年)的《墨子》

词汇: 多言何益
1 多言何益 d%oy2nh0y$ 多说话并非有好处
What’s the Good of Talking Much top
2 子禽 z#q@n 人名
Zi Qin(personal name) top
3 告诉 g4os* 向别人陈述
tell, inform top
4 蛤蟆 h2m2 蟾蜍
toad top
5 黎明 l@m@ng 天快亮的时候
dawn top
6 切合 qi=h0
符合

suitable to the situation top
sh@j! 机会
7 时机
opportunity top
return
常用词语辨析
一、 “感动"和"激动"
不能说"他的话激动了我"、"我听到一个感动人的消息"。
“感动"和"激动"都是因为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表现出思想感情的变化,都是表示心 理活动的动词,都可以用"A使B感动"、"A使B激动"的句式。 例如: 1.a.他的话使我非常感动。
b.他的话使我非常激动。
2.a.他感动得流下了眼泪。
b.他感动得流下了眼泪。
“感动"是受影响后产生的同情心理,态度是肯定的、积极的,是褒义的,可以用被 动式。
“激动"是受刺激后内心的冲动、不平静,可以表现为兴奋、也可以表现为气愤,不 表现出同情的态度。不用被动式。
请比较下面两组词组:
感动:感动人的事情(故事、电影、话) A被……感动了 深受感动 很受感动 太感 动人了
激动:激动人心的消息(歌曲、场面) 内心激动 情绪激动 激动起来 激动得跳了 起来(叫了起来) 显得很激动 激动了好长一段时间 别激动

注释: 感动 g3nd8ng move 激动j!d8ng excite

二、"遍"和"次"
“遍"强调动作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。
“遍"和"次"前面加上数字,都可以放在动词后面,说明动作的数量。
“遍"强调动作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,也可以说是内容的重复。
“次"是动作的重复,跟内容没有关系。 请比较:
1. 我看过三次中国电影。
2. 这个电影我看过三遍。
例句1时说我有过三次看中国电影的经历,"三次"可能是不同的三个电影,跟电影 的内容没关系。
例句是说同一个电影,我重复的看了三遍。"三遍"都是看一样内容的电影。

注释: 重复 ch6ngf* repeatedly 经历 j!ngl$ experience
return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