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月杂志 Magazine Part 4 June – 开心一刻

3 二月
每月杂志 Magazine June 汉语远程学院
Online College of Chinese Language
开心一刻 流行词语 病句修改 寓言故事 常用词语辨析
开心一刻
一、如果天不下雨
一个小伙子写信给他的女朋友: “亲爱的,为了你,我准备奋不顾身地横渡大洋,毫不犹豫地跳进深渊;为了见到你,我要克服任何困难……星期天我准时到你那里去,如果天不下雨。”
二、吞吞吐吐 s 发烧友特征
介绍人抽了口烟,然后问道:“姑娘,你对那个男的初步印象如何?” 姑娘:“他说话和你抽烟一样。” 介绍人:“自然,潇洒?” 姑娘:“不,吞吞吐吐!”
三、孩提时光
姑娘:“好多次,我总觉得你的个性跟我小时候一模一样。” 情郎:“是吗,我们两人真是个性相同。” 姑娘:“小时候,我很喜次撤谎。” 情郎:“……”
四、试题
一位小学教师对她的男朋友说:“你上次写的 信,我给编进语文期中考试卷了。这道题能全面检验学生 们的语文水平。” 男朋友问:“你是让他们分析语法,还是解释成语?” 女朋友答:“我让他们改错!”
五、约会
小张给他的女友写了一张字条:“晚八时,公元前见面。” 不久,他收到了女友的回条:“我生活在公元 21世纪,无法与古人见面。”                
return
流行词语
1. 下课:包含结束,终 止的意思,在体育界用作"被免职"
如: 0比3的结果使主教练不再被信任, 不久即告下课。
2.黄牌:原用于 足球比赛中严重犯规行为的警告处罚 现在可用于对有违法、违章的人或单位做出的警告
如:犯了错,经理也得吃黄牌。
3.红 牌:足球比赛中被判红牌者即被逐出赛场,现在可用于对严重违法乱纪、严重失职等行为所采取的强硬实施措施 或最严厉的处罚
如:工 商局果断掏红牌
4.二传手:原指 排球比赛中以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,现在可比喻起组织、配合等作用的个人或集体
如:当好传播科技的二传手
5.擦边球:乒乓 比赛中打出的凑巧从对方球桌边缘擦过的球,属有效球 现在指略偏离中心,但是没有犯规的有效做法
如:这样的擦边球该不该打?
return
病句修改
1不能说:我 过了一个愉愉快快的周末。店"和 店里"
形容词可以重叠,如:高兴-高高兴兴,漂亮-漂漂亮亮。
“高高兴兴"就是"很高兴"的意思,"漂漂亮亮"就是"很漂亮"的意思。
但是,不是每一个形容词都可以重叠的。
如"高兴"可以重叠,"愉快"不行;"漂亮"可以,"美丽"不行。
误:我过了一个愉愉快快的周末。
正:我过了一个很愉快的周末。
双音节形容词中,可以重叠的只有1/6左右。
一般的说,书面语词大多不能重叠,口语词有些也不能。
例如:合适、新鲜、容易……
我们只能在学习的时候一个一个的记那些可以重叠的形容词。
2.不能说:她喜欢吃很甜甜的月饼。 她喜欢吃不甜甜的月饼。
形容词重叠式前面不能用"很"或"不"。
所以,我们不能说:
很甜甜的蛋糕
不甜甜的蛋糕
而应该说:
她喜欢吃甜甜的月饼。
她不喜欢吃甜甜的月饼。
return
寓言故事

拔苗助 长

宋国有个人担心自己的秧苗长得太慢。于是他把一颗颗秧苗 拔长了些。然后疲惫的回了家。 “今天我可累坏了,我帮助秧苗长长了!"。他对家人说。 他的儿子急忙跑到田里去看看是怎么回事。他 发现所有的秧苗都枯萎了。 《孟子》

Giving the Seedlings a Hand

A man of the state of Song was worried about his seedlings growing too slowly. He pulled up the seedlings one buy one and came home exhausted. " I am tired out today. I helped the seedlings to grow," he said to his family. His son hurried to the fields to have a look and found that all the seedlings had shriveled up. Mencius

词汇:
1 秧苗 y1ngmi2o 农作物的幼苗
seedling top
2 疲惫 p@b=i 很累
exhausted top
3 急忙 j@m2ng 心里着急,行动加快
hurry top
4 枯萎 k%w-i 干枯萎缩
shrivel up top
return
常用词语辨析
一、"反映"和"反应"
“反映"和"反应"读音完全一样,仅一字之差,但用法完全不同。

“反映"有三种用法。
一、 通过某一个人或事物,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
例如:一个人的话反映出他的思想态度。
二、 把实际情况或意见提供给上级部门
例如:向老师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。
三、 做名词,多指批评的意见
例如:学生们对食堂的反映。
“反应"是物质(包括人)受到外界的刺激发生的变化。
例如:他对大家的意见一点反应也没有。

注释: 反映 f3ny$ng reflect 反应 f3ny$ng response
二、“时间"和"时候"
“时间"是有起点和终点的一段时间。
“时候"是"时间"里的某一点。
例如:你每天学习多少时间?
工作不太忙的话,学习的时间就长一点。
你什么时候学习呢?
什么时候都可以呀。
从上面的对话中,可以看出"时间"可以用数量来表示:多少 时间;
没有时间……是有起点和终点的一段时间。
“时候"是时间里的某一点:什么时候;这时候;那时候……
“时间"还表示具体的某个时候。
例如: 现在是北京时间六点整。
注释: 时间 sh@ji1n time 时 候 sh@h8u moment; a point in time
return
發表迴響

